资阳:建好“四好农村路”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15 09:35:02  信息来源:   访问数量: 15381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逐步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持续加强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11450公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300公里,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15个、示范村134个。


    “村村通”的实现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何实现农村公路从“走得了”提升到“走得好”?记者日前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我市将“四好农村路”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积极探索出“农路+特色产业”“农路+物流网络”“农路+公益性岗位”等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


    农路+特色产业

    “卖得出”“引得进” 群众和业主都满意


  最近,记者前往乐至县高寺镇清水村,开车驶过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的乡村公路,只见一路上道路不仅进行了黑化,还画出了一条彩色的自行车道。放眼望去,宽阔的公路两旁,大片大片的葡萄、火龙果、青脆李等水果映入眼帘。


  “来来来,尝一下,这个葡萄个大肉结实,甜得很。”走进顺丰达葡萄园,园里负责采摘的村民们一边忙着剪葡萄,一边笑呵呵地招呼记者一行。


  据悉,从20多天前开始,顺丰达葡萄园几乎每天都会接待周边的水果批发商来收购葡萄,最多的一天卖出10000余斤。目前,在该葡萄园里,一串串红得发紫的大葡萄挂在粗壮的葡萄藤上等待采摘。除了前来采摘的务工村民,还有不少游客结伴而来,在葡萄园享受采摘葡萄的乐趣。


  “我们这100多亩的葡萄园,今年预计产量有40多万斤。”顺丰达葡萄园管理人员付泽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公路通畅宽阔,大货车进得来出得去,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拓宽了水果的销路,“水果销售生意越来越好,钱袋子就越来越鼓了。”


  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吴平告诉记者:“以前村上的基础设施不好,对产业发展有影响,一些业主也不愿意入驻。如今,我们村上进行了道路拓宽,并黑化了19.8公里道路,越来越多业主入驻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出行也更方便了。农产品卖得出去,业主引得进来,群众和业主都很满意。”


  农路+物流网络

  加强交邮合作 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日,乐至县童家镇白果村村民吴云通过电话“预约”了乡村便民小客车,不到10分钟,农村客运驾驶员王兴德就驾驶着一辆印有“村村通客运 户户通邮政”字样的黄色小客车接送他到镇上。


  王兴德除了是一名驾驶员,还有另一个身份——快递员。每天午后,王兴德就会将车开到童家镇物流仓配中心“交邮融合”示范点,把包裹分拣、装车后,驾驶着“小黄车”驶向附近村子,将邮件、快递送到各个村的“金通·快邮驿站”,然后把有出行需求的村民接上车送达目的地。


  据悉,2020年4月,我市在童家镇创新实施“交邮融合”模式,利用农村客运班车将沿线村子的信件、快递包裹等运送到村级快邮驿站和村民家门口,实现村村通客车、户户通邮政。目前,全市正进一步加强交邮合作,已建成3个县级仓配中心、80个镇级运营中心、963个村级驿站,达标比例100%。


  童家镇团结村村民杨素容喜欢网购,在团结村“金通·快邮驿站”拿到包裹后她开心得合不拢嘴。杨素容告诉记者:“以前拿包裹要跑到镇上,现在村上各个地方都有了快邮驿站,取件比较方便,我就开始经常在网上买生活用品了。”


  “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采取区域化经营的模式,开启了赶场班、学生班、周末班以及预约响应制服务,覆盖了全县没有覆盖农村客运车辆的246个村,乐至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和乡镇100%通上了客车。”乐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唐道敏说,通过交邮合作,还解决了农村群众寄取快递包裹的问题,让农产品进城和快递下乡更加便捷。


  农路+公益性岗位

  村民养护农路 助农增收有出路


  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村民雷建国从2019年开始,从事养护农村公路公益性岗位工作。他在干好农活的同时,负责其家附近一段农村公路的保洁清扫养护,并把沿途收集的垃圾投放到垃圾清运点,成为一名专职的农村公路“保姆”,每个月可以增加300多元的收入。


  文化镇党委委员李治德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底,文化镇农村公路的建设里程已接近400公里。随着里程的增加,养护的压力也在增大,在县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文化镇积极探索推广“农村道路养护+公益性岗位+扶贫就业”模式。目前已设立52个公益性岗位,每年发放公益性岗位津贴超过20万元,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困难人员就近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农村道路的养护。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成立县级公路养护管理机构3个、乡镇养护管理办公室116个、村级养护队伍1988支,县、乡、村三级养护管理机构覆盖率达100%。将11450公里农村公路全部纳入养护,列养率达100%;将全部县道、农村公路桥梁(971座)纳入县级公路管理机构养护,实现专养率100%。建成机械化养护与应急保中心3个,实现县(区)100%覆盖。


  “继安岳县被省政府评定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后,乐至县也于今年迎接了省级考评,雁江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县(区)。”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明确2021年至2025年,重点完成农村公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撤并建制村畅通、产业路旅游路、组组通等“五项工程”,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创建全域“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农村公路建设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