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建设乡村惠民公路 推动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12-06 09:59:59  信息来源: 资阳日报  访问数量: 21330

今年,我市将“建设乡村振兴惠民公路”列入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对272公里老旧公路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老旧公路改造263.1公里,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6.7%。

近日,记者在乐至县蟠龙镇晏家沟村看到,两条崭新的沥青路穿村而过,与周围的青山绿树、错落村居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田园画卷

“以前的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影响出行,翻新的路不仅平整了,而且比以前更宽敞,无论是人走还是车走都更方便了。”说起家门口这条即将完工的乡村振兴惠民路,晏家沟村村民向均华赞不绝口。

向均华口中提到的公路是乐至县蟠龙镇晏家沟村、大明寺村和庙宇庵村交通往来的主要道路,是全市乡村振兴惠民公路改造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琼江流域沿岸路面整治工程的重点路段。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车辆的增加,原本较为狭窄的道路已经无法满足村民的日常出行需求。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乐至县将乐至县蟠龙大桥至元坝子村段(A线)和晏庙路晏家沟村至岔口段(B线)纳入乡村振兴惠民公路项目,作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今年8月底,全长8公里的两段道路同时启动整治改造。目前,两段道路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完善附属设施。

“A线整体还是3.5米宽,B线由原来3.5米、4.5米宽统一加宽到6.5米,行车道加宽到6米,而且都铺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琼江流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人员郭成聪说。

据了解,这两段公路途经3个村,改造后将改善沿线1500多名村民的日常出行和货物流通。“卖东西方便了,像苞谷、豆子那些直接到家里来收,方便很多。”乐至县蟠龙镇庙宇庵村村民吴素容笑着说。

崭新宽阔的农村公路,不仅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晏家沟村和庙宇庵村有7家蚕房、60亩黄精、200亩风景树,如今公路不断改造完善,将助力各项产业迸发出强劲活力,推动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道路改造还有一项“隐藏功能”——排污防污。由于两段公路附近地势较高,农业规模化程度低,大量的地表径流携带农田残留物流入琼江流域,严重影响河道水质。因此,此次道路施工把“排水系统”打造纳入其中,同道路改造整体规划、统一施工,采用径流积蓄利用的方式集中整治。

“我们要先把边沟做好,然后在出口位置做沉淀池、生态塘和生态沟,就是为了把这些携带农田残留物的雨水收集起来,经过沉淀、净化,最后排到河里去。”郭成聪说,目前,施工人员正在挖掘边沟,预计在15天内完成排水系统打造。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保护琼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有效延伸和高质量覆盖,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公路状况和通达深度,以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推动城乡要素流动,助力城乡更好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保障中心优化市民服务中心周边公交站点和线路

下一篇:市交通运输局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