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进交通> 双公示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处关于报送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8 15:52:58  信息来源:   访问数量: 28466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省市依法行政相关精神及文件要求,现将我处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法工作,在年初即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落实。

二、强化执法人员管理

(一)加强会前学法。在职工大会、局安委会、党支部大会等会议前都会按照年初制定的学法计划,组织参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由相关科室同志导学解读,每年集中会前学法不少于30次,今年按照《2019年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了《水上交通安全约谈管理规定》(海安全〔2018〕45号)《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办法》(交通部令2019年第6号) 《海事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2019)《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海事行政执法证据管理规定》(海政法〔2014〕141号)《内河小型船舶检验技术规则》(2016)等行业管理规章制度。我处把干部学法列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领导先行一步,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实践,以干部表率带动其他执法人员。在全处形成领导带头学、科室重点学、职工认真学,互相学习,互为促进的法律法规学习新局面。

(二)开展《交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专题学习。6月18日,我处参加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交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部第9号令)专题学习,专题讲座邀请了蜀缘律师事务所律师授课,讲座对《规定》的一些新增制度内容(调整了适用范围、细化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了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行政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执行、案件终结、涉案财物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专题学习将对海事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和约束。

(三)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学习。一是组织新进人员参加2019全省综合执法培训。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普法业务骨干暨“法律明白人”辅导员培训。三是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培训等。四是参加省局举办的全省水路交通行政执法实务培训。五是参加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专题培训。六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网络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参加各类学法活动6次,已累积培训执法人员40余人次。

(四)加强海事执法人员法制知识能力测试。12月,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处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两大主题,通过以会代学、分科室学、在平台网站自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学习交通相关法律法规活动,并组织处机关全体执法人员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和普法网、中国网信网等网站对学习成果进行了答题测试。通过学习和测试,提升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熟练程度和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应用能力,为规范执法实践和行政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三、开展普法宣传

(一)抓好节假日期间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宣传与安全检查相结合,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及逢场天,渡口码头乘船群众较多、客流量大的时段,重点抓好船头宣传教育,发放常用的水上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宣传讲解典型客渡船舶事故案例,分析违法违规行为和应受到的法律法规后果,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抓好“宣传日”加强宣传。有效利用“3.15”“安全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宣传活动期间,市、县(区)航务海事机构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水上交通安全乘船宣传视频,发放印有水上常用法律法规和“乘船请自觉穿戴救生衣” “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船!” “乘船请自觉穿戴救生衣”等字样的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安全乘船疑问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现场气氛浓厚,宣传效果入脑入心。

(三)开展船员集中安全培训。6月2-3日,市地方海事局邀请内江丰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资深航运专家授课,在原区教委举办了2期内河持证船员集中安全教育培训班,培训重点围绕《航道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水上交通安全常用相关法律法规、客货船舶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及法律条款应用、安全航行主要技能与实操等方面4个方面展开,船员法律知识、安全意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

(四)开展码头法律知识宣传。6月12日,市、区海事部门在昆仑渡码头开展水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海事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川资阳车0001船舶证书、船员证书的携带情况,船舶 “六不发航”、开航前自查等情况,又对过渡村民、船员、签单员集中进行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水上交通法律知识进行了宣传,要求严守法律底线、筑牢安全红线,确保渡运平安。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3条,张贴法律知识画报5幅,发放《四川省渡口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读本60余本,发放印有“签单发航” “停航封渡”“不乘坐超载船”“穿好救生衣”等字样的手提袋、围裙、扇子、笔记本等宣传资料等共400余份,现场答疑5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400余人,多样化的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和法制意识。

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各类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及法律读本1000余份,现场答疑法律问题70条,悬挂法律法规宣传横幅20幅,摆放宣传展板11个,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

四、规范执法管理,提高执法质量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继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清理更新海事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按照年度巡航计划开展巡航检查工作。二是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19年版)(征求意见稿)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经过多次清理,目前我处有行政审批事项15项,审批事项均纳入政务中心办理。三是继续开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清理工作。按照《关于报送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的函》(资司函〔2019〕83号)要求,对办理行政审批需要提交的证明进行清理,目前我单位有4项证明或手续需要办事群众提交,4项证明或手续均保留。四是更新“最多跑一次”清单。继续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和备案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理,依据最新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五是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参照《四川省省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版)》对单位各项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清理,我单位现有“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危险货物的港口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审批项目涉及中介服务机构。六是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按照要求对检查清单进行认领,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监管措施,明确了监管依据,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建立提供必要支撑。七是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下放清理工作。按照《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下放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清理原则和要求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对法律法规没有限制、行政层级为“市、县”两级的事项,原则上直接下放到县(区)实施,下放四项审批事项到县(区)实施。

(二)强化行政检查,严格行政执法。一是全力以赴,加强节假日期间执法检查。“春运”“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我市水上交通运输有着人多、车多等显著特点,是全年安全监管执法的关键时期,我处结合实际,全面部署,积极奔赴一线,加强了对渡口、码头、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及执行各类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二是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年初印发了《年度巡航计划》,各科室分片区结合各类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按照巡航计划开展检查工作。各县(区)航务海事机构结合船舶营运证年审、船舶年度检验和节前安全检查、汛期专项活动,对辖区船舶适航情况、船员适任情况、船舶防污管理情况、船员执行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截止目前,市县两级航务海事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739人次,出动执法车123车次,出动执法艇10艘次,检查船舶915艘次,补充配备救生衣查处违法行为1起,结案1起。

五、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处在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方面进展顺利,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单一,船员的法律法规风险意识不够,法律法规的宣传难度较大。二是个别执法人员习惯老套路、旧办法,靠经验执法,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意识不强。三是基层一线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业务素质不高、执法保障不到位等实际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海事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船员、船舶违法行为,将打击海事违法行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制度,并加强对海事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和考核。

三是加强对船员的法律知识宣传力度,加强理论培训,多讲解违法行为处理的实例,通过案例宣传讲解提高船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制定执法监督检查方案,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如有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等违法行为时要及时纠正。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处

2019年12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资阳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下一篇:资阳市直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