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交通欢迎你

发布日期:2013-03-14 08:00:00  信息来源:   访问数量: 29715

     一、资阳市交通运输局担负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二)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全市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按照有关政策组织制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规定、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督实施国家、省制定的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六)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及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科技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负责全市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十)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2年资阳市交通运输工作成绩显著

   2012年,资阳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紧紧围绕打造成渝经济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战略目标,坚决打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场硬仗,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初现,拉动经济发展、支撑经济跨越的先行作用更加凸显。

   (一)交通建设投资再创新高。在2011年全市交通建设投资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2亿元、占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2亿元的10.2%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交通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4.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05亿元的20.6%,继续保持全省第二的领先水平。

  (二)新机场交通规划不断优化。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连接成都、直达资阳、带动简阳”的新机场路网规划要求,我们将资潼广高速公路的起点从资阳城区的清泉村成渝高速公路交汇处延伸18公里至芦葭机场并与成都市区至芦葭机场的高速公路相接,形成资阳至芦葭的资阳机场高速公路;将成都至芦葭机场的快铁延伸至资阳,形成资阳至芦葭的资阳机场快铁;在简阳至芦葭机场间分别规划一条快速通道和城市轻轨。上述方案经与成都市交委、省交通运输厅对接争取,已基本获得通过。

   (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顺利。自2009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工建设4条高速公路,总投资243亿元,总长度336公里,建设里程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内资遂高速公路2012年5月9日建成通车,遂资眉高速公路将于今年5月建成通车,成安渝和成都二绕高速公路将分别于今年底和明年建成通车;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成简快速通道A段、简阳雄州大道C段、简三公路升级改造等中通道项目竣工投用;省道S106线乐至段、雁江段23.7公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新建成通乡联网路121.1公里、通村水泥路703公里,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资阳、简阳汽车客运中心一级站建成营运。

   (四)水陆交通运输平安有序。坚持安全工作永远从零抓起,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新建波形护栏40.1公里;对全市108座国省干线桥梁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病危桥梁11座;建成客货运输GPS监控平台35个,48处客渡码头和船载运输实现视频监控;更新客车235辆、客渡船舶7艘,查扣非法营运车辆及“三无船舶”72辆(艘);开展路运、水运安全大培训12次,培训人员726人(次);坚持公路运输“五不出站”、水上运输“六不发航”、项目建设“平安工地”等制度措施,交通安全生产实现“四个未发生和一个下降”。

   (五)客货运输总量支撑有力。2012年全市完成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增长20.07%,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三、2013年资阳交通建设大有可为

资阳交通运输事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先行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市委提出了全市交通建设要“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坚决打赢交通建设硬仗”的要求,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以“为民尽责当先行,务实敬业促发展”为己任,全力投入新一轮交通建设之中,努力为“五年总量翻番、再造一个资阳”的奋斗目标,做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

   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是: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做到“四围绕、四做好”:

   一、围绕融入成渝、畅通市域,做好“三高一铁五快二十连”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竣工投运和推进,从根本上改变资阳的区位优势;

  二、围绕新机场、新天府,做好“三高两轨三快一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再掀资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

  三、围绕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做好“一县四镇多乡多村公路站点”等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建设模式;

  四、围绕幸福资阳、幸福交通,做好“安全、稳定、作风”三大保障性工程建设,为打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提供强力支撑。

   2013年,全市交通建设批准计划完成投资77.06亿元,将努力完成投资108.04亿元,继续保持投资过100亿的高位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公开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都江堰-德阳-简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和主要环评结论并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环评公示)

下一篇:[图文]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汇总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