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阳光问政电话热线反映的“资安快速通道”的回复

发布日期:2019-05-24 23:51:10  信息来源: 本站  访问数量: 42987

电话号码为180****0987的网友

    您好!

    关于您在《阳光问政》节目反映“资安快速通道”的问题,我局已收悉,现将相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沟通情况

    5月23日,我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问题反映人进行了沟通,并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关于资安路的基本情况

    省道102线资阳至安岳公路工程(以下简称资安路)起于雁江区碧江大道与中兴街十字交叉路口,与成资大道资三段相连,经南津、伍隍、东峰、小院、安岳华严、驯龙、建华、镇子、岳源,止于安岳县岳源镇北侧,接安岳城市规划西环线,为省道102线(成都—大足)的一段,全长62.375公里(雁江区境内35.39公里,安岳县境内26.98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工可批复估算投资42.09亿元。

    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安快速通道建设工作,鉴于该项目建设标准高,投资大,决定采用PPP模式建设,由资阳市综合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前期业主,按PPP项目建设模式,启动资安路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前期基本完成,工程已经省发改委立项,初步设计已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施工图设计完正在编制;PPP项目“两评一方案”通过省财政厅审查,进入省PPP项目库,投资人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合同已基本编制完成。

    四、存在问题

    根据项目初设结果,资安路仍占用基本农田262亩,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划〔2018〕3号),省级公路网规划只有部分公路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可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为“省级高速公路和连接深度贫困地区直接为该地区服务的省级公路”。资安路为普通省道,且不属于连接深度贫困地区省道项目,不符合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可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为此,2018年5月,我局向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土地组卷,省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项目占用基本农田,不受理项目土地组卷,要求重新办理土地预审,而依据现行国家现行政策,肯定不能通过土地预审、取得土地批复,工程难以开工。

    五、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资安路初设占用基本农田,不能重新取得土地预审,省国土资源厅不受理土地组卷的问题。2018年6月后,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施工图设计中对线路走向进行了多次优化。我局多次召集市国土、规划等部门与施工图编制单位一起进行专题研究,对施工图设计进行优化,数易其稿,由于项目为一级公路,里程长,线型要求高,我市为典型的川中丘陵农业大市,基本农田多,分布不规则,依然无法避免占用基本农田,按照现行土地政策,不能通过土地预审,工程难以开工。二是为争取省上的支持。我市联合省内其他市(州)向省交通运输厅反应普通省道及快速通道建设因占用基本农田难以开工的问题,请求争取上级解决。省交通运输厅收集了全省十几条普通省道及快速通道的基本情况,向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进行了反应,自然资源部答复,按照国家现有土地政策,普通省道、快速通道建设占用基本农田,不受理土地预审。

    六、下一步打算

    2018年8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国家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需求,通过与国家空间规划对接体系对接,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线位、点位等国土资源空间有效预留,保障综合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11月,我局将资阳市普通国省干线路国土空间资源储备项目库入库申报表上报省交通运输厅,申报了包括资安路在内27个交通项目争取纳入省普通国省干线路国土空间资源储备项目库。经与省上多次对接,资安路初步纳入了省普通国省干线路国土空间资源储备项目库。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3月印发的四川省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方案(省上今年年底完成后上报交通运输部),精心组织,做好我市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将资安路等申报项目全部纳入四川省国家公路和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以解决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阳光问政热线电话反映的“莲花路到董家坝拖沙车超重严重,路烂完了,扬尘很多!”的回复

下一篇:关于阳光问政网友留言反映的“资阳北门到殡仪馆路段太烂、危险。”的回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