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04 14:44:33  信息来源:   访问数量: 11983

魏月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城区70岁以上老年人公交IC卡使用制度的建议》(第009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区70岁以上老年人公交优惠政策执行情况

(一)严格落实优惠政策。从2018年12月31日起至今,市公交公司按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残联三部门2018年发布的《关于实施城区公交优惠政策相关事宜的通告》要求,严格落实老年卡优待政策。具体为:对户籍在资阳城区或已在资阳地区居住一年以上,且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办理老年公交卡乘车。办卡时一次性充入12个月乘车次数(每月25次),该卡仅限于在资阳城区内乘车公交使用,不享受免费换乘优惠,当月有效,逾月作废。每月乘坐次数使用完后,可使用电子钱包功能充值,乘车时享受8折及1小时内免费换乘1次的优惠。

 (二)积极推广使用老年卡。为加快成资同城化建设进程,实现两地公共交通服务一体化,经双方政府批准同意,从201911日起,资阳主城区启用天府通卡。持天府通卡可在成资两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该卡在资阳城区仍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天府通卡启用至今,共办理老年卡38946张。

(三)持续加强财政保障。按照2019123日《市政府办公室第83次会议纪要》要求,市级财政对城区公交运营亏损实行审计并据实补贴。天府通启用以来,共运送70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卡)约1461万人次,承担补贴2922.0262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城区公交国有化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理念,财政在发展投入上力度明显加大,公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但与周边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现行优惠政策与群众需求有差距。据了解,成都、内江、遂宁等地虽然没有实行1小时内免费换乘政策,但每月给予70岁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次数相对较多,其中成都为100次、内江为60次(高级车30次)、遂宁为50次。资阳城区对70岁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次数相对较少,还不能满足主要依靠公交出行或高频次依靠公交出行这部分老年人的需求。二是市级财政保障能力还有差距。城区公交国有化以来,市级财政已投入资金约2.78亿元,全力保障公交收购、车辆更新、人员薪酬、运营补贴等方面。但由于资阳发展基础不厚实,工业规模企业少、服务业竞争力不强、农业产生较传统,财税收入不强,致使市级财政在保公共服务运转中出现资金调度不及时问题。三是老年人乘车换乘政策放缓调整。雁江作为中国长寿之乡,老年人口规模大。据统计,目前雁江区已办理老年卡38946张,2022年乘坐公交约310万人次,如果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1小时内免费换乘1次公交测算,市财政每年要多承担200多万元补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继续开展保障老年人享受国家优待政策工作调研,不断探索解决老年卡增加免费换乘服务相关工作,积极对接协调财政、民政等部门,进一步立足老龄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能,更好的做到惠民优先、便民优先

再次感谢您对资阳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篇:

友情链接: